1657694452239.jpg

【早安健康/張霆(武警北京市總隊第三醫院中醫科主任)】 五穀加小棗,勝似靈芝草

從母校畢業幾十年了,每當重大節日,比如「畢業十年」「校慶」之類的,我都會抽空回去的。
記得上次是畢業25周年團聚時,來自天涯海角、各行各業的同學都紛紛來母校報到。

不過,對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我的恩師張老師,她是一位心態平和,
性格隨和的老師,每個學生對她的感覺都非常親切。

這次,十年沒見了,我特意在人群中找她。
沒想到,當我的目光正在追尋時,背後被人輕輕拍一下,一轉眼發現是張老師。
十年沒見,她竟然還是老樣子。

我非常驚訝,一個快70歲的人,皮膚還能保養得這麼好,紅光滿面,雖說也長有皺紋,
但都是一絲絲的紋路,皮膚沒有起褶皺,我連忙問她有什麼秘訣?

她笑了笑說,哪有什麼秘訣,無非是年紀大了,很多事情也看得開了,
心情好了,皮膚就不會老化得這麼快。

我說,不對,你肯定有什麼秘訣,喝了什麼保養品。
很多人性格開朗,皮膚照樣起褶皺。

她想了想說,可能和我喝了幾十年的紅棗茶有關,
不是有句話叫「一日三顆棗,終身不顯老」嘛。 

經老師這麼一提醒,我猶如醍醐灌頂般清醒。
人人都怕老,哪怕七老八十了,還希望自己像天山童姥一樣,
特別是女人,那麼,怎樣才能青春永駐呢?秘訣就在紅棗中。

紅棗,性溫,味甘,入脾、胃經。《神農本草備要》說紅棗能「補中益氣,
滋脾土,潤心肺,調營衛,緩陰血,生津液,悅顏色。」 紅棗能幫助十二經絡暢通,
補氣,補陰,對於四肢乏力、驚悸等症都有很好的治療作用。

民間有「五穀加小棗,勝似靈芝草」之說。
中醫認為紅棗可以養血、益氣、安神、潤心肺、
補五臟、治虛損,常將紅棗用於補氣補血的藥方中。

我常說,人之所以活著,靠的就是氣和血。而對於女人來說,血就更為重要了。
女人天生比較容易貧血,而產婦、久病的人就更容易發生血虛之症。

一般表現就是面無血色,並且血虛無以滋養肌肉,所以導致四肢乏力,
或者更嚴重些還會出現咳嗽、氣喘等氣虛之症。

對於一些體質虛寒的女人來說,每天多吃一些紅棗,
或者是把它搭配其他補血食品一起熬成粥食用,對補血生氣是很有益處的。

另據現在醫學研究表明,鮮紅棗的蛋白質含量較梨高11倍左右,
脂肪和糖的含量是梨的2倍,鮮棗含糖量高達20%~36%,
比製糖原料甜菜、甘蔗的含量還高。

而更重要的是,維生素在紅棗的身上安家落戶,使紅棗一下子光榮起來。

紅棗中維生素C和維生素P含量最高,居各種果品之冠。
在鮮紅棗中,維生素C的含量比柑橘高7~10倍,是蘋果的75倍。

一般公認檸檬是含維生素P豐富的代表,但和鮮紅棗相比,卻遜色十幾倍。
維生素P對健全人體的毛細血管、防治血液病及心腦血管疾患都有一定的作用。

膳食中若維生素C缺乏或不足,人就會感到疲勞倦怠,甚至產生壞血病;
常吃紅棗可使人面色紅潤,容光煥發。

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也是紅棗的「常住戶口」。
因此,紅棗有「活維生素丸」的美稱。紅棗所含的磷、鈣也比一般果品高2~12倍。

紅棗中還含有人體內參與生理代謝的激素──—環磷酸腺苷。
紅棗中還含有
14種氨基酸,6種有機酸,36種微量元素等。 

另外,紅棗還是一種天然的美容護膚食品,它所富含的抗氧化維生素,有延緩衰老的作用。
怪不得我的老師這麼大年紀了,皮膚卻年輕了十幾歲,
而且,單從外觀上判斷,她的身體各項指標都要比同齡人好。

因此,無論是從健康學的角度,還是從美容的角度來說,
紅棗和女人有著頗為密切的關聯。

紅棗的做法有多種,可以放在粥裡,可以入菜,最為方便的是用三顆紅棗泡水喝,
這對於辦公室的美女們來說,是最為簡單、最實用的方法了。

不過, 紅棗雖好,也要分對象。
體質虛、寒涼的女人可以多吃,本身比較燥熱的人就不適合多吃

因為紅棗甜,多吃容易生痰、生濕導致水濕積於體內,加重水腫症狀。
如果是
外感風熱引起的感冒、發燒以及腹脹氣滯的人,也不宜食用
同時,因為
紅棗糖分豐富,糖尿病患者也不能吃

張霆(武警北京市總隊第三醫院中醫科主任)

原文連結:http://www.edh.tw/article/17398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ly 的頭像
    Lily

    目標環遊世界的Lily部落格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